中心介绍
中心文字介绍
中心平面图
中心视频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相关政策
教学定位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实验平台
实验体系
实验内容
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师成果
学生成果
幅射作用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状况
中心主任简况
队伍结构
教学科研
教风建设
对外交流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运行
环境与安全
特色与优势
师生互动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输入验证码
[论坛注册]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实验队伍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一、学校重视,专项规划
学校十分重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出台了《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优秀中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实验人员津贴分配方案》等相关文件,文件中对实验队伍建设规划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位老师在进入学校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三年或五年计划,对教师的工作和发展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在进行教师的培训中,中心根据个人意向和总体发展需要,进行多种途径的培养。学校制定了严格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招聘条件,规定应聘实验室技术的人员必须是具有本科以上学位,申请人需要经过综合学科知识笔试、试讲、心理素质测试、面试等诸多环节,这样保证实验中心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中心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参加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
二、规划合理,措施得力
1.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对实验中心的师资队伍提出具体要求,鼓励高层次人才加入专兼职师资队伍,对职称、学历等结构提出具体要求。近五年,引进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等10名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充实到中心师资队伍中。
2.在津贴分配方案中,对实验专职人员倾斜,实验准备课时与实验课课时津贴均为理论课的80%。
3.在职称评审中,对省级以上示范中心,职称比例倾斜。本中心有四位教师享受了职称定岗指标。
4.每年有实验专职人员外出学习开会的经费。近五年,中心人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56人次,使用经费10余万元。
5.鼓励实验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并提供专项经费。近五年,中心有11位老师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等进行教学进修,22人次到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儿童医院、南医二附院等医院进修临床医疗和护理。
6.鼓励实验人员深造学习,提高学历。目前已有16位老师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有4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6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三、培养与培训
几年来,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后续梯队的培养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培养中青年教师的计划与措施:
1. 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1) 个人计划:首先每位青年教师根据发展方向,制定三年发展计划
(2) 教研室计划:教研室根据个人发展需求,结合教研室以及学科发展,制定每位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
(3) 学院计划:学院根据教研室及个人计划,结合学院学科总体发展需要,分年度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每位教师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使他们有方向,有奔头,有劲头,有信心。
2. 落实培养措施
(1)“一帮一,师带徒”: 为了尽快让青年教师成长,并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明确学校各项教学规范要求,学院采取“一帮一,师带徒”的形式,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导师。
(2)临床进修: 根据教师的发展方向,对应届毕业生没有临床经历首先安排临床进修,包括专科护理临床和医疗临床,中、西医院各半年。其他教师每二年中要有半年的临床进修的要求。
(3)教学进修: 根据教师不同的专科发展方向,选送教师到国内知名大学护理学院进修学习,每年1-2名,主要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等护理学院进修教学进修,主要是深入到相关教研室参与全程听课,参与教学和临床带教。对应届毕业研究生,一般安排在第二年,对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教师安排在第一年,使之很快适应教学工作。
(4)教学实践: 一般教师首先安排课程听课,实践教学,逐步过渡到理论教学,对于非护理专业毕业的相关学科的教师,首先全程参与护理主干课程的听课,并到医院参与临床护理工作半年,全面了解护理工作的全过程,然后参与护理教学工作。
3. 提高学历层次
鼓励教师继续深造,提高学历层次,计划在今后的五年中,所有教师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历。部分教师达到博士学历。学历层次的提高要学科发展紧密结合。
4. 加大兼职师资队伍的建设
利用附属、教学、实习医院这块阵地,由医院推荐,学校考核,选拔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又有一定教学能力的相对固定的兼职师资队伍,以充实我们的教学力量。通过开办临床护理师资培训班,培养临床护理师资。
经过多渠道,多元化的培养培训,中心已形成了一支队伍结构、学历、职称、年龄配置合理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