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心文字介绍
中心平面图
中心视频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相关政策
教学定位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实验平台
实验体系
实验内容
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师成果
学生成果
幅射作用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状况
中心主任简况
队伍结构
教学科研
教风建设
对外交流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运行
环境与安全
特色与优势
师生互动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输入验证码
[论坛注册]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最新动态 | 援川服务队战地日记(三)

【援川服务队战地日记(三)】

川行第4天。
昨晚部分兄弟单位队员在老乡的帮助下洗了热水澡,我们也洗了入川以来的第一次脚,和前2天卫生纸醮水擦脚相比如同天上地下之感。3天繁重的工作,使大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部分队员还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但为了完成赈灾的任务,大家仍然坚持完成了入川第四天的工作。
上午经过简单分工后,在团省委领导的带领下,仍然采取分组深入灾区,现场服务的方式。8时许,队员们分成三组,跟随当地志愿者,来到太乐村走家串户进行防疫消杀、心理危机集体疏导和田间诊疗服务。和昨天中和村的情况一样,太乐村也是一片断壁残垣,几乎是家家房屋倒塌,居民们住在简陋的防震棚中,只有少数几户人家可以住在捐赠的帐篷里。想起昨天傍晚在龙居中心小学的坍塌教学楼前的心里难以承载的震撼,那废墟中随处可见的书本、书包以及空中摇摇欲坠的水泥板仿佛在诉说那曾经的苦难和惨烈,队员们在废墟中前行默默体会着当地居民所承受的劫难和痛苦,倍感此次作为医务工作者川行救灾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杨挺、魏凯峰、孙士杰等3组队员共对6个村民小组的390户居民进行了防疫消杀,陈丽霞、曹娟、宋兵站等队员挨个帐篷配送中药1号方、2号方共计2200包,香囊750只,并进行震后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唐德才副书记下到田边为村民诊疗20人次,黄爱国老师在太乐村为14名经历灾难的孩子们进行心理危机集体疏导,取得良好的效果。天气闷热潮湿,完成各自任务回到营地后,队员均已经全身湿透,疲惫不堪,又有2名队员出现了轻微水土不服的症状,队领导紧急通知各个队员服用药物进行预防和治疗。



午饭后,在营地由唐德才副书记带领,吴云川、杨挺、魏凯峰、黄爱国老师继续进行义诊和免费送药,由于前3天的卓有成效的诊疗和病人的口口相传,不断有病人前来就诊,甚至部分病人乘车或开着摩托车从其它村子赶来。下午4小时共接诊101人次患者,其中针灸推拿48人次, 心理咨询9人。在诊疗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地震给当地居民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压力,地震中由于碰撞和摔倒等原因引起的软组织创伤和轻微的骨折和小关节脱位均不能得到很好的诊治,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众多的类风湿和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也由于经济原因而不能持续和彻底的治疗。面对他们,我们免费赠送带来的有限药品,大部分病人我们只能给予治疗方案的介绍和建议并力所能及的进行针灸推拿的治疗。经过治疗,不少病人取得良好的疗效。

针对当地由于校舍倒塌引起儿童失学的情况,通过与当地政府的联系,我们设立了帐篷学校,共有26名小学生来参加学习,张家港疾控中心的杜科长、陈丽霞老师和黄爱国老师分别进行“灾后疾病预防与控制”、“日常卫生习惯、礼貌情境教学”、“心理辅导”和“地震常识宣传”等内容的讲座,阚小华、曹娟同学为小学生进行功课辅导11人次。上午来到我队并随组下乡进行跟踪采访报导的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也参加了下午帐篷学校的教学活动。孩子们在他们风趣别致的教学中不时发出稚嫩的笑声。
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那是冲出灾后心灵阴影的希望;看着远处水田里忙碌的村民,那是四川人民面对灾难的坚强和重建的信心。
昨晚又发生了余震,不知今晚是否能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