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心文字介绍
中心平面图
中心视频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相关政策
教学定位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实验平台
实验体系
实验内容
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师成果
学生成果
幅射作用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状况
中心主任简况
队伍结构
教学科研
教风建设
对外交流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运行
环境与安全
特色与优势
师生互动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输入验证码
[论坛注册]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 教学方法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实验课程改革方案,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采用以护理程序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采用病案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教学、同学示教、模拟实训、学生讲课等多种形式,使实践和理论课交叉进行,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
1. 病案讨论:每项操作结合案例进行讨论,以小组形式进行,每组代表发言,组员补充,重点对病案进行分析,找出护理问题,制定护理措施,实施健康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2. 角色扮演:由学生分别扮演病人、家属、护士,设计好脚本,模拟医院场景,重点训练学生采集病史的能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3. “PBL”学习法:即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法,老师课前根据讲课内容布置相关问题,学生通过多种渠道查阅文献资料,组织材料,然后在课堂上,通过小组的形式以解决问题为中心进行汇报,然后学生提问,互动答疑,最后老师点评总结。将过去“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改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这样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参与的能力。
4. 课间见习:每个系统疾病讲完后,在医院选择典型病例,带学生到临床,接触真实患者,运用整体护理理念,护理程序的框架,从采集病史、护理体检等方面进行护理评估,找出护理问题,制定护理措施,进行健康教育。使学生理论与实际,课堂与临床得到了有机的结合,更增加感性认识,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5. 学生讲课:让学生参与授课,在学生授课前任课教师需与学生多次沟通,就上课内容、授课技巧、幻灯制作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以保证授课效果。学生通过备课、授课提高了对课程的理解、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等。
6. 教学实习:在本课程结束后,有集中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教学实习,重点安排在内科病房,使学生对基础护理技能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了解、熟悉和掌握。对后期其他临床护理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 技能训练:利用我院护理实验中心平台,基础、综合、创新三个实验体系,进行课堂、课后训练相结合,学校与临床相结合,全方位训练学生临床专业知识、临床思维能力、交流合作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