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心文字介绍
中心平面图
中心视频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相关政策
教学定位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实验平台
实验体系
实验内容
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师成果
学生成果
幅射作用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状况
中心主任简况
队伍结构
教学科研
教风建设
对外交流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运行
环境与安全
特色与优势
师生互动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输入验证码
[论坛注册]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体制与管理 | 运行机制 |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一、开放运行,措施得力
中心在完成实验教学计划任务外,各实验室坚持全方位、全天候对学生开放,中心首先根据各班级学生课程表情况,以及课堂实验课时数,以课堂与课后开放时间为1∶4的比例,合理安排每个班级每位学生课后开放训练时间表、值班表。制定了实验中心开放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在开放过程中能做到强化管理手段,做到开放有计划,训练有记录。充分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了仪器设备和房屋面积的使用率。实验开出率100%,实验室利用率90%。
中心对学生课后训练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为平时成绩的一个重要指标,学校对实验室开放制定了鼓励政策,每年下拨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开放津贴和实验的耗材。
二、 管理考核,严格规范
中心形成校、院两级管理,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专兼职队伍结合,人、财、物统一管理。主任按照学校的规定任免,竞争上岗,三年为一个聘任周期。实验中心在制定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的整体规划的同时,还制定阶段性建设目标,每年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下一步打算。规范了实验室各项工作规程,制定了仪器设备管理等十余项管理规章制度,并张贴上墙,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实验室实行人才流动、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每年对兼任实验课程的教师进行培训考核,不断引进新的教学师资,近五年,引进了协和医科大学、西安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学校的护理师资参与到护理实验教学中,同时定期考核。
三、教学评价,科学合理
1. 教学质量检查经常化
每学期组织一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包括开评教、评学座谈会,相互听课,检查教学档案,发放任课教师质量评价调查问卷,全面了解教与学两个方面的情况,形成综合报告上报学校教务处,并通报全院教师。
2. 教学管理制度化
制定了中心教学管理制度,其中包括院领导、室主任听课制度,新教师、新课程试讲制度,教师之间相互听课等制度,严格考核制度、对备课、授课、辅导、课程之间的衔接等教学环节进行不定期检查,严格执行学校教学事故认定的有关规定。每学期开学检查教师的讲稿等教学档案,学期结束检查并收交教学档案,将外请教师之间的课程衔接表张贴上墙,专人提前一周通知任课教师,对外请教师在上课前发放八种教学文件(校历、教学日历、教学通知书、教学过程记录、教案、学生名单、学校作息时间、新校区发车时间、地点等),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如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讲稿展评、试讲、听课等教学活动。有较为完整的活动记录。
3. 考试制度规范化
中心有一套完整、科学、规范、严格的考核制度。考试形式分技能考核和理论考核两个方面。先进行技能考核,采取随机分组抽签的办法,每位学生根据抽签的结果临时决定考核项目,每组由两名监考老师,有统一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学生的考试成绩以平时成绩10%,技能操作40%,理论50%的比例计算。学生动手能力大大加强,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4. 质量控制科学化
为了对教和学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设计了任课教师质量评价表,每学期对每位教师所担任的每门课程进行问卷调查,中心还设计了讲稿质量评价表,从讲稿的内容、形式、创新等方面把好质量关。为了把好实践教学质量关,设计了教学实习问卷调查表、临床带教老师质量评价表、临床实习学生质量评价表,统一了操作流程和评分标准。从教与学两个方面了解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找出差距,不断改进,共同提高。学校每学期还组织开学、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查,通过座谈会、书面及网上进行评教评学,对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四、经费运行,及时保障
中心运行经费,及时保障,除日常教学经费外,还有专项经费保障,包括省教育厅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定期投入,学校配套经费,护理重点学科经费支撑,课后开放专项经费的保障,使实验设备及时到位,实验项目顺利开展,中心运行保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