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心文字介绍
中心平面图
中心视频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相关政策
教学定位
教学理念
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实验平台
实验体系
实验内容
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教学效果与教学成果
教学评价
教师成果
学生成果
幅射作用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队伍状况
中心主任简况
队伍结构
教学科研
教风建设
对外交流
体制与管理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
维护运行
环境与安全
特色与优势
师生互动
账  号:
密  码:
验证码:输入验证码
[论坛注册]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最新动态 | 援川服务队战地日记(五)

【援川服务队战地日记(五)】

川行第6天。
晨起,毛毛细雨落下,但我们依然按原定计划简单吃过早饭后就匆匆出发。今天装备特别多,因为有一件特别的工作要做,就是要把带来的婴儿奶粉和成人奶粉赠给需要的小朋友和老人。
龚亲华和唐德才两位队长蹬着三轮车,装着几大箱保健香囊、药品、奶粉和宣传材料,前往中和村。没走几步,一辆摩托车停在身边,原来是车主特意赶来向我们致谢,他女儿的病被我们看好了。一路上,村民纷纷前来领取香囊及预防药物。中和村村委会人去楼空,空旷的大院里,老百姓自觉排队领取。杨挺和吴云川老师耐心解释药物用途、用法和注意事项,唐德才教授还不时地为一些村民诊治,为老人戴上香囊,并发放奶粉。经过走访调查,得知中和村三家灾民家里房屋破损,木耳棚倒塌,损失惨重,而他们家中尚有婴儿嗷嗷待哺。由于道路不便,婴儿奶粉紧缺,团省委龚亲华部长及唐德才教授专门送去了婴儿进口奶粉。魏凯峰老师带着孙士杰和宋兵战到中和村八~十三队等六个队340户进行了环境消杀。三位志愿者背着36斤的喷雾器,走遍了每一个乡村角落,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盐渍记录着他们的对灾区人民的爱心。路上恰遇辽宁丹东卫生监督所的志愿者,索要我们的香囊,我们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看到我们一路风尘仆仆,一位年轻的妈妈搬来一箱矿泉水,气喘吁吁地追了上来,执意要我们收下。

12点半,大部队才回到驻地。烧水准备吃方便面时,驻地附近的一位大姐为我们端来四菜一汤,炒封坛肉、炒猪肝、炒四季豆、炒皮肚,炖鸡汤,为了照顾我们,只放了少许的辣椒,但仍然是纯正的四川风味。入川第一次开荤,过瘾的同时,大家为灾区人民的那份真情而震憾不已。
顾不上休息,我们又赶到湔氐镇中心为群众发放香囊。街头偶遇大连市的救灾工程人员。香囊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我们为30名工程人员分别赠送了香囊。为了表示对前线辛劳的解放军战士表示敬意,我们给进驻湔氐镇的某空军空降部队官兵每人赠送一只香囊,共370只。

下午两点,帐篷学校的最后一课开张了。今天到校的有61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这些孩子都特别渴望学习,只是同学们的书大多已被埋在废墟里或无法到校拿书。由于其中一部分学生没有参加过心理危机疏导,回到日常的集体生活也是治疗孩子心理创伤的一部分。开课时,黄爱国老师为孩子们作了近30分钟的集体心理辅导。接着,阚小华和曹娟同学教孩子们学习手语歌曲——《我们是一家人》。二十分钟后,大部分孩子就会用手语表演了。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继续了昨天的词语接龙游戏,最后还给获胜者以奖励,课堂气氛热烈。之后,我们告诉孩子们明天我们将要离开的消息,同学们惊讶之余感觉非常遗憾,依依不舍。为了让孩子们表达出自己的感情,我们发了即时贴,让孩子们写下心理话,然后一一贴在帐篷两侧。“我的梦想,你们永远不要走,我希望有一对海鸥一样的翅膀”、“谢谢叔叔、阿姨对我们的爱,以后我一定要像你们一样帮助困难的人”、“我们收到了很多人的支援,我长大后,不管是贫是富,都要帮别人”、“这一次地震让我感到害怕,但是有了你们在我身边,我很欣慰!”……一句句朴实、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们潸然泪下!一位孩子还给阚小华姐姐留了一封信,附着自己照片:“我怕再也见不着你了。再见了,小华姐姐,如果你想龙居的小弟弟、小妹妹,你就看这封信……笑一笑,没什么过不了。”之后,因为地震返家而加入我们服务队的当地大学生和高中生自发组织了一个集体表演——感恩的心。全体队员一起站到帐篷前,聆听孩子们的歌声。孩子们纯真的表演和清脆的歌声,深深触动了老师们的心——联想到几天来在灾区的所见所闻,倒塌的房屋、学校,失去孩子的痛苦父母,可爱、聪明的孩子遭此劫难却依然坚强,老师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方便面晚餐后,已八点。当地百姓三三两两自发来到帐篷围坐,对我们表示感谢,和我们告别。数十个老乡围绕着龚部长、唐书记和几位老师,唠家常、聊灾情、谈将来。一个多小时后,才依依不舍地分别。
附记:
1. 小刘义,七岁的小男孩,大大的眼晴,灵俐的样子,人人疼爱。每一个志愿队员都认识他。地震时脑后受伤,血肿还没有完全消退,我们来的第一天,他便来了,目光呆滞,一言不发。黄爱国老师与他沟通两次后,孩子阳光的笑容渐渐归来,口中话语也越来越多。孩子的左手发麻,骨伤科的杨挺老师诊断起来格外谨慎,X片显示正常才让他放下心来。经过吴云川老师的两次推拿,孩子再也不说手麻了。昨天,不知吃了什么,妈妈领来时,直喊小肚肚痛,并拉稀便,唐教授给他用了藿香正气软胶囊。上午没来,牵动了大家的心。下午终于来了,又是满目精神。

2. 下午与孩子们分别的时候,强烈的余震发生了。前两天的余震只有一部分队员感觉到。但这次可真是脚下摇晃、大地震动。唐书记记下准确时间:四时二十三分。一小时后从广播中获知,震级6.4,震中青川县。也许经历多了,包括即将离开的孩子们,也都没有表现出一丝慌乱。